close
上次做的蜂蜜牛奶皂成品看起來怪怪的,
我們用牛奶去溶鹼, 一整個燒焦變成焦糖色的~

然後又加了薰衣草的精油,
味道不知道怎麼形容, 小宇說像咖裡味,
我覺得有焦糖味, 然後成品的整個軟軟爛爛的~
一整個就覺得怪~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成功~
要等一個月後來試洗看看才知道了~



一年前開始接觸手工皂, 之前做了幾次都失敗...我的那一股"要做出天然環保的手工皂給全世界的親朋好友"的熱情已經被澆熄了~
不過因為小宇最近開始迷上要學做手工皂,  每天都在跟我講一大堆~
我的小小火苗就又漸漸點燃了~
做手工皂的興一旦被挑起之後就會手癢想要一直做下去...

所以隔了一個禮拜周日沒事在家裡準備來做另一款手工皂,
這次挑了一個簡單的配方來做~
這配方就是....."一定成功的新手練習皂"
哇哈哈~再不成功我頭給你了啦~~(糟糕好像話講太快了....看下去才知道阿...)

配方如下:
葵花油 100g
芥花油 150g
椰子油 150g
棕櫚油 100g
氫氧化鈉74g
水 180g

這次一點橄欖油都不加, 因為加了橄欖油超容易失敗的阿~~
為了一定要成功一次的面子, 我這次捨棄了橄欖油~洗起來不嫩也不管了~~先成功一次再說吧!!

雙子座個性就是很不精準(還是只有我這個普龍共雙子座才會??!!)
芥花油一時手滑多了5g...一開始很驚慌, 1秒鐘後就釋懷了...想說另一種油少5g就好了吧~~
(其實他們各種油的特質,皂化價, trace速度, 硬度跟INS值跟都不一樣...這邏輯如果被我老公看到一定懷疑我頭腦到底是裝什麼?!)

另外食譜(我不知道怎麼稱呼手工皂的配方)裡沒有寫可以加其他東西~
但是香皂不香 顏色又"鋪鋪"(台語)的就感覺跟水晶肥皂沒兩樣~
所以我還是決定要給他加一些secret ingredient下去~

融鹼的時候不小心被釋放出來的氣體嗆了一下~~害我趕快吐氣吐氣..很害怕會中毒~
(俗拉怕死的pepe又愛搞些有的沒的...)

等到氫氧化鈉跟油都到53度的時候給他Mix下去~我就很優哉的整鍋旁去電視前面準備要來攪攪攪~~
才攪兩分鐘,我老公突然拿了一台機器默默的出現在我身邊~
讓我突然覺得很像德州電鋸殺人狂~~
原來他拿的是我之前買的攪拌器啦!
他說你買了工具不用~~拿過來~~
我就把我的那一鍋皂"嘟"過去給他,
因為之前買的也沒開封過, 我很害怕那會亂噴阿~
我就馬上跳出10公尺外~~
德州電鋸殺人魔就開始攪拌...
想不到才攪了5分鐘就已經Trace了~
我嚇到下巴掉下來 趕快手忙腳亂的加入青黛粉...然後再加入薰衣草花苞, 薰衣草精油~
份量書上是說不能超過2% 但是我沒時間量了啦~
就一股腦的隨便亂丟進去~
然後就入模了~

兩天後脫模覺得FU還不錯~質地是偏硬的~

今天晚上切皂了....一切看起來正常! 沒有碎掉~我想應該是成功吧!!! YAPEE~~ 上面還有灑薰衣草花苞, 有沒有很高級? 有嗎?有嗎?有嗎?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